咖啡對你我來說,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了。
即使在戶外,有時沒來一杯冰涼的咖啡就渾身不對勁,但是外面販售的咖啡飲料選擇那麼多,又該怎麼選擇呢?跟沖煮咖啡的差別在哪裡?

 

|罐裝咖啡飲料

因咖啡在生產填充封罐時,與製造其他罐頭食品一樣,必須經由高溫高壓殺菌處理,才可以在常溫條件下長時間保存。而如果其原料中含有牛奶等成分,在高溫殺菌時會發生像是梅納反應等化學作用,使得常溫罐裝咖啡與現煮咖啡風味截然不同,有時喝起來會有煉乳加咖啡的味道。另外有部分產品則會選擇再添加奶粉或者即溶咖啡粉,主要用途是為了增添風味,並不是使用香精或是不好的添加物。也因為這樣才讓大眾產生罐裝咖啡飲料有添加其他東西的誤解。而現今生產技術越來越發達,只要是選擇使用「精品咖啡豆」萃取的罐裝黑咖啡,風味跟口感都不輸手沖的咖啡了。而方便取得、隨手拿了就走、不怕碰撞的這些好處,也讓罐裝咖啡有強大的擁戴者。

 

|沖煮咖啡

幾乎是處於不敗地位的沖煮咖啡,廣受大眾的喜愛。現今的通路特別廣泛,有街角的小咖啡廳,裝潢精緻的咖啡連鎖店,各家自烘品牌,甚至連各大超商與賣場都有現煮的咖啡,方便顧客購買。而沖煮咖啡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香氣,剛磨出來的咖啡乾香,熱水沖下時與咖啡粉撞擊後產生的濕潤香氣,與入口後新鮮的口感,是一連串的臨場感,讓老饕們趨之若鶩。即使無法在咖啡廳坐坐,也願意拿著一杯咖啡在路上走,讓心情隨之昇華。但等候的時間花費,有時滿驚人的呢,這點讓咖啡愛好者們每天開心也煩惱著。

 

|怎麼選擇?

如果平時不在意咖啡臨場感的,只求方便快速,罐裝咖啡會是非常好的選擇。除了價格便宜,現今的萃取技術都十分高超,黑咖啡喝起來也非常順口美味,是趕車的通勤族、還有必須開長途車的司機們非常喜愛的飲品。除了提神,還可以有多種口味的選擇,到處都買得到。如果是追求咖啡香氣與沖煮的口感,不在意等上一些時間,沖煮咖啡絕對是當仁不讓的好選擇了。每間店不同的風味展現,各種焙度的豆種,展現的感覺也各有特色,除了可以嘗試每間店家不同的設計質感外,喝下去也會整個心情都不一樣了,這些都讓咖啡饕客們深深的著迷。

 

而如果是你,你會想選擇什麼樣的咖啡呢?

 

江鳥公益好豆推薦:

1. 江鳥公益 鳥嶼系列2磅組
風味:綜合4種

2. 青山雀鳥
風味:核果/堅果/巧克力

3. 鳳凰花開
風味:草莓/黑莓/茶感/酒氣

4. 深夜貓頭鷹
風味:黑巧克力/烤堅果/紅糖/檀木

5. 金絲雀悅
風味:莓果/榛果/奶油/焦糖

 

加入LINE好友@riverbir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