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最喜歡的超級食物之一,就是燕麥。
在西方國家流傳許久的主食,一天沒吃到它就渾身不對勁,感覺像啟動活力的發條沒上緊。

但大家知道燕麥是怎麼被發現的嗎?它又是怎麼被運用在生活中呢?

 

|燕麥的起源

燕麥(學名:Avena sativa),別稱皮燕麥,為禾本科早熟禾亞科燕麥屬植物,是人類的主食之一。常製成燕麥片、大燕麥片販售。
一般認為「燕麥」是因為其果實形似燕子的尾羽。另外,日語中還將燕麥或野燕麥稱為「烏鴉麥或烏麥(カラスムギ)」。

 

|燕麥的生長歷史

燕麥是一年生植物,可收成兩次,可以在秋天或春天種植,在夏末與早秋收穫。燕麥主要生長在溫帶區域,它對夏天溫度要求較低,能承受更多的雨水,耐旱又耐寒。燕麥這種作物在擁有冷濕夏季的區域(像歐洲西北部)特別重要,在冰島等地也有種植。早在摩訶婆羅多時代(*註1),燕麥就被種植在喜馬拉雅山脈的高處峽谷裡,因為這裡的氣候不適合種植稻米,小麥或小米。

 

|燕麥如何被發現

早在公元前2000年以前,就有人發現了燕麥,但是那個時候卻沒有人食用。到了公元779年,英國人才在湖畔地區和蘇格蘭地區進行大面積的種植,但大多數時候還是將燕麥作為馬的飼料。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用來果腹和充飢。而在希臘和羅馬地區,他們將燕麥當成野草。直到後來,隨著燕麥耐寒的屬性被發現,它才在北歐地區廣泛種植,成為主要的農作物之一。因為燕麥不易脫皮,外殼粗糙,吃起來並不美味,很長一段時間都被當成粗糧。直到19世紀中葉,有個美國商人費迪南·舒馬赫,在國內掀起了一場飲食改良運動,在當時宣傳之下,燕麥營養豐富,且擁有極強的飽腹感,相比較肉食更適合作為早餐來食用。在成功的商業推廣之下,燕麥搖身一變成了健康飲食的新寵兒,也因為它的優質營養,燕麥轉變成主要糧食之一,持續至今。

 

|燕麥的現代變化

燕麥在現代被做成很多食品和商品,大燕麥片、早餐麥片、烤燕麥脆片、燕麥奶;或者做成麵包、燕麥飯、燕麥粥、沙拉碗,還能另外做成肌膚保養品。
不僅吃法多樣,用途廣泛,在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食用方式與使用途徑,燕麥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之一了。

 

*註1:約公元前400年~公元400年之間,為印度史詩時期。

(部分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老葉的植物王國(網站) )

 

|蕎拉燕麥新食尚

​→ 裸食燕麥脆片系列
​→ 纖女燕麥脆片系列

 

加入LINE好友:@riverbir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