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衣索比亞昰精品咖啡重要產區,也是目前任為的咖啡發原地。其中提到衣索比亞就一定得認識耶加雪菲,今天,我們一起來一窺耶加雪菲這個產區的特別處吧
 
衣索比亞是阿拉比卡種的發源地,擁有多樣化的原生種,是重要的原生咖啡基因庫。產季在每年的10-12月,年產量約800萬袋,是全世界前五大的咖啡生產國。衣索比亞的咖啡種植型態跟台灣的農作種植方式相似,比較少大型莊園,多半是自家小面積種植的型態,也因此大多以小農合作社的方式呈現。雖然如此,可別小看咖啡在衣索比亞的份量哦!據估計,從咖啡採收到出口,全衣索比亞可是約有1500萬人參與其中呢!因此咖啡不但只是小農賴以維生的作物,也是牽動整國重要外匯來源哦!
 
耶珈雪啡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其特殊的花香以及檸檬柑橘調性,這樣令人無法忘懷的特色,使得耶珈雪啡在1995年時從西達摩產區中獨立出來,不再只是一個隸屬於西達摩省下的小鎮,而成了獨立、有名的產區。
 
 
▼1995年前衣索比亞行政區劃分方式

 
 
 
▼1995年後衣索比亞行政區劃分方式,耶珈雪啡隸屬於蓋迪歐(Gedeo)區
 

 
 
 
衣索比亞ECX交易制度,無法追朔產品源頭的缺點,而這一點,也導致了市面上充斥著一些並非真正出產於耶珈雪啡這個小鎮的耶珈雪啡咖啡。
 
 

 
衣索比亞官方認定的「耶珈雪啡」,是包含了瓦娜果(Wanago)、耶珈雪啡(Yirgacheffe)、柯契爾(Kochere)以及金蕾娜安巴雅(Gelena Abaya),從這些區域所生產的咖啡,皆統稱為耶珈雪啡。 所以要怎麼樣挑選,才能買到真正耶珈雪啡風味的咖啡呢?蓋迪歐地區出產的咖啡豆,透過ECX交易制度,分成具有耶珈雪啡風味的A組,以及不具耶珈雪啡風味的B組。因此,若你買的咖啡是柯契爾ECXA,除了表示出產於柯契爾鎮,也代表它具有耶珈雪啡風味。但要注意的是,即使購買的是出產自耶珈雪啡鎮的咖啡,也不代表就具有耶珈雪啡風味哦!還是要看看杯測結果分為A組或B組。
 

 
舉例來說,如果買到的是耶珈雪啡ECXB,那就表示咖啡是出產自耶珈雪啡小鎮,但卻沒有耶珈雪啡風味…怎麼會這樣呢?就好比去南投想買阿里山風味的茶葉,但買到一喝卻沒有預期中的味道,令人困惑~那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只把耶珈雪啡當作是產區的名詞,但事實上耶珈雪啡是一個「風味」的名詞。
 

耶珈雪啡最早是以傳統的日曬法處理,直到1972年,為了提升品質,引進了中南美洲的水洗技術,讓耶珈雪啡的花香、柑橘香更明顯,從此以水洗處理咖啡為大宗。但近幾年日曬作業興起並精緻化,棚架日曬的處理過程中,透過通風及適度地翻動果實,乾燥過程更為均勻,避免過度發酵或是腐爛,咖啡豆得以充分吸收咖啡櫻桃果實的香甜,使風味更添水果調性,增加如糖漿般的醇順質感。 因此精緻化日曬處理的耶珈雪啡更受到市場熱烈歡迎,需求大幅增加,產量也有不少提升。

 

原文出處:https://reurl.cc/QW0ry9(咖啡綠商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