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耶加雪菲,是普遍受大眾喜愛的咖啡,在很多咖啡店都很常見。
「耶加雪菲來自於衣索比亞一個叫耶加雪菲的地方」,一般人應該是這麼理解的。
但……其實以上這句話並不正確!
因為耶加雪菲實在是太有名,已經厲害到變成了一種風味概念,並非完全的產地概念囉,跟著小編來認識耶加雪菲吧。

 

耶加雪菲咖啡豆,最早的定義是產自於衣索比亞境內,一個名為耶加雪菲鎮的咖啡豆。大部分咖啡迷可能對衣索比亞並不陌生,他是阿拉比卡的發源地,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生/野生咖啡基因庫之一,境內多半生產型態是小農合作社的方式呈現,產季在每年的10-12月。

而耶珈雪啡(Yirgacheff)是衣索匹亞最有名的產區,位在衣索比亞南部基迪歐(Gedeo)地區一個小產區,收成的咖啡豆都來自當地的咖啡小農,可說是集合了眾多咖啡小農的心血。一開始耶加雪菲咖啡豆並不起眼,因為豆子小小顆的並不符合大眾以為的碩大便是美概念,但喝過耶加雪菲的咖啡愛好者們都驚為天人,咖啡居然可以有這麼明顯的花香氣以及檸檬柑橘調性,讓人印象深刻。也因此衣索比亞耶加雪菲就越來越有名,搭著第三波精品咖啡豆浪潮聞名世界。

耶加雪菲不僅是精品咖啡最受歡迎的單品,甚至有名星巴克覬覦這個名稱;在2004年時星巴克試圖要把「耶加雪菲」註冊成其下的品牌商標,這可氣壞了衣索比亞當局以及全球咖啡愛好者。直到2007年、衣索比亞政府提出國際訴訟,之後才解放耶加雪菲咖啡的名稱。

 

 

不過,現在大家所講的耶加雪菲,其實並不是完全指耶加雪菲這個地方了
如果看一下地圖的話會發現,真正的耶加雪菲其實只是一個小鎮而已
因為耶加雪菲的風味實在是太特別了,且深受喜愛
所以衣索比亞對於「耶加雪啡」的定義也不只是產地的概念。在衣索比亞ECX的交易制度分類下,耶加雪菲不只是耶加雪菲鎮生產的稱為耶加雪啡,在衣索比亞官方認定的包含了瓦娜果(Wanago)、耶珈雪啡鎮(Yirgacheffe)、柯契爾(Kochere)以及金蕾娜安巴雅(Gelena Abaya)法定區域;意思就是說,並不是在耶加雪菲本鎮生產出來的咖啡,也有可能被稱作耶加雪菲!  (什麼阿,好饒口><)
但其實大家只要把耶加雪菲想像成一種風味就好了,就像是烏龍茶一樣!

 

 

過往台灣喝到的耶加雪啡,多半來是來自Kochere這個產區(部分人翻譯成科契爾,不過當地人說,讀音比較像是科洽雷),現在台灣已經幾乎買不到從耶加雪菲本鎮出來的咖啡豆了。
如果有人問,喝不到耶加雪菲鎮的話,那要喝哪裡的耶加雪菲呢?
小咖必須偷偷推薦,在法定耶加產區中,有個逐漸興起的小產區,名叫做歌迪貝(Gedeb) (也有人翻成潔蒂普)
歌迪貝是一個鄉鎮,與耶加雪菲鎮位階一樣,都是屬於衣索比亞的蓋迪歐區(Gedeo Zone)底下的行政區(如果是以ECX的產區分類,則屬於科洽雷Kochere)。這個產區離有獨特藍莓調性的沃卡不遠,可以算的上是泛耶加雪菲產區中最精華的的帶了,平均海拔超級高,是耶加雪菲風味裡面最高的產區了!
海拔隨隨便便就上到1900公尺-2200公尺(很容易高山症),比一般法定的耶加產區高上許多,高海拔的優勢,讓歌迪貝成為咖啡種植得天獨厚的產區! 越來越多咖啡獵人前往開發,是一個逐漸發出光芒的微產區!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deRR6k(咖啡綠商號)